Screen shot 2011-06-06 at 下午2.04.59.jpg  

由於米蘭理工的設計博士班要求(義大利)學生需進行至少三個月短期海外研習,因此在找尋研習單位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名校開設產品設計相關課程。以往這些學校對於設計並不重視,可能是相對於工程領域來說,產品設計的研究價值很有限,所以很少能進入這種學校的課程。然而產品設計逐漸發展成一個獨立又跨領域的學門後,名校們也漸漸開設以自已理念來發展的設計學院,如史丹佛大學設計學校  http://design.stanford.edu/PD/。習慣在傳統設計名校申請的同學,或許可以考慮不同的思維。

Dschool的招生方式很特別,它開放給ME或Art背景的大學畢業生申請,分別再頒給MS和MFA的設計學位。然而Dschool的課程不像在訓練設計師,而比較像在訓練team leader,所有跟設計技巧有關的課程都不是以設計實務而開發,比較是為了領導研發團隊而產生,跟MBA的取向接近,並且帶有史丹福在商業、醫療、工程擅長領域的關聯性。我認為Dschool很適合在設計產業或企業界多年的設計師或工程師,作為進階到研發主管或顧問工作的進修跳板,可以學到以宏觀角度發揮設計優勢的技巧。同時可以注意到Dschool相當強調Design Thinking的理念,這個在設計研究領域很知名的學派,或許也跟從IDEO來的院長有關。

P.S.史丹福曾開設一年期的醫療產品設計開發的研習課程,國科會有相關培訓計劃,http://oia.nthu.edu.tw/news.php?id=55&lang=big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