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15.jpg  

這是正式註冊的第一天,註冊櫃台和贊助商展示都做得不錯,每天都供應早午餐,咖啡簡直是美國保障的人權之一啊。下圖是會場入口的招牌,由加大柏克萊分校主辦,其他協辦單位有MIT和香港科大,這個雙年制研討會的全名是大眾客製化、個人化及協同創意(MCPC),之前年初call paper時我有介紹過,其實它巳經發展成為三個區的研討會,這個是美國區本會,還有亞洲區會和歐洲區會,去年是亞洲區(MCPC Asia 2010),在台北由台科主辦,那時我來不及參加才改投美國,但明年又會再輪到亞洲區會在香港舉辦,今年協辦單位多半是明年主辦單位。

IMG_2816.jpg  

之所以分成不同區會是因為每個地區在客製化的發展和成熟度有差別,例如美國是市場及消費者高度成熟的區域,亞洲則是被當成製造中心以及成熟中市場,歐洲則是消費以及品牌文化與前兩者有差異。但在這次區會還是可以看到不少亞洲和歐洲學者和廠商在討論差異,特別是某些廠商在兩三地都有在經營客製化市場,很容易比較。上圖右側為本身就在從事客製化產品的贊助商,其中不乏我在調研中注意的設計工作室,如FLUID跟MGX。

IMG_2812.jpg  

上圖是美國一家作手機殼客製化彩繪的廠商就叫I make my case......,他們成功之處,除彩繪品質以外,網站上的客製化服務界面真的設計得很好,簡直快變PS了,有興趣的可以上去玩玩看,http://custom.case-mate.com/imakemycase/,很多人上去一玩就欲罷不能,原本大家認為客製化界面要有效率,在十分鐘之內就能完成,但我發現其實像這樣玩上一小時,下訂單的機率才會高,因為都花那麼多時間了。

IMG_2814.jpg  

上下圖這一家是MGX設計工作室,背後似乎是一家RP廠商在資助,設計了不少RP製作的產品,下圖這張椅子是代表作之一,它拉直以後會變像條狀一樣,像椅子後面那根,他們做了不少這一類利用結構或材料彈性的輻射式設計,現在顧展的那位女士頭上也戴了一個塑膠製頭飾,也是展開後呈現很特別的樣式,收折變成一小條,http://www.mgxbymaterialise.com/home/largebanners/list/

IMG_2824.jpg  

下面這雙RP製的仿生設計高跟鞋也是他們代表作之一,據那位女士說這雙鞋是3D掃瞄她的脚來設計的,但她並沒有現場穿給大家看,我覺得這個結構可能無法支撐她的體重,依判斷這鞋應該是用粉狀原料的雷射RP燒結而成,因為精密度不用太高,看起來沒有使用支撐材的痕跡,而且也較合成本,只是行走對底部的磨耗不知如何處理,應該也是要加鞋墊才行。

IMG_2825.jpg  

下圖是開場keynote,大部分是廠商分享各種經營客製化經驗,我發現他們的簡報都蠻隨興的,突然給我不少信心。

IMG_2820.jpg  

下圖是登入會場網路畫面,所有註冊者都會拿到一個自已的帳號密碼,還蠻厚工的,且網速超快,我在義大利巳經很久沒有用過這麼有效率的網路了。但即是訪客也可以免費使用24小時。

IMG_2817.png  

主辦單位還發下面這種鐵盒薄荷糖,上面有打柏克萊分校的廣告,這個活動無處沒有客製化的痕跡啊...

IMG_28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