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7.jpg  IMG_0020.jpg  

     在米蘭遇到大部分學設計的台灣留學生不是IED就是Domus的,很難想像米蘭理工大學(Politecnico di Milano)的學生反而是少數,畢竟米蘭理工大學是這裡唯一有設計學院的國立學校。米蘭的國立學校只有幾所且各有專精,包括米蘭大學(醫學及社會科學)、Bocconi大學(商學及管理)、米蘭理工大學(建築、工程及設計)、布雷拉美術學院(Fine Art)。圖左為米蘭理工大學行政校區 Leonardo Campus 正門,左邊掛歐盟國旗,右邊是Italy國旗,中間是米蘭市徽旗,這種氣勢簡直跟政府機關沒什麼兩樣(本來就是國立的啊...),圖右為 Bovisa Campus 設計學院中庭,非常後現代主義風格。


   校名是義大利文,Politecnico是科技大學、理工大學的意思,di是of,有些人又在Politecnico後面加University是多餘的,但有時英文得這樣寫。有時我在台灣向其他人介紹自已在米蘭理工攻讀,其實很多人沒聽過,但又聽得出來這種校名肯定是當地代表性的學校,但我想這只是我的學校資訊在台灣不普及的問題。記得在找學校時,發現米蘭理工很積極地在大陸辦說明會找學生,大陸才是他們的主要市場,就像在台灣比較容易接觸到Domus或澳洲英國的留學資訊活動,因為台灣留學市場有代辦文化,米蘭理工是一所台灣代辦不熟的學校,自然也容易被代辦業者所推銷的學校所覆蓋,然而這無損米蘭理工大學本身的價值和存在。

   米蘭理工大學是一所古老的學校,創立於1863年,位以達文西為名的廣場,我想設計學校很難找到這種年份的,更難得的是工業設計與建築、工程在學校網頁上並列為主要特色,我想除了獨立設計學校以外,工業設計在一個完整型大學裡很難發展到這種地位,特別是一所老學校,表示這裡的工業設計具備實務到研究的完整系統,這也是米蘭理工能和義大利另一個以工程為強項的都林理工大學Torino區隔化之處。米蘭理工和米蘭大學一樣,由於規模太大,米蘭市區裡不可能劃出一整塊的校地給這樣的學校,因此學校分成好幾個校區在不同地方裡,通常以學院來區別,例如設計學院位在市區西北邊的Bovisa校區裡,這裡前身是一個工業區,Bovisa校區又被Bovisa車站分成兩塊,設計學院在靠Via Durando這一塊。而米蘭理工的設計學院跟其他義大利設計學院比起來最大的差別在於師資、規模和硬體。

   師資在義大利代表的是跟產業之間的關係,而這裡的教授、研究員、博士生數量多得驚人,畢竟米蘭理工設計是義大利唯一能夠為產業進行設計實務研究的學校,因此較能具體跟義大利產業,如Fiat等製造業,建立合作關係和聲望,或為學生找到較佳的intership。我所在的設計研究部分分成七個領域,每個領域至少有4名教授,也就是說正教授可能近三十人,其餘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後研究員、博士生就不用說了,我想學校從產業及政府應該獲取很可觀的贊助金額。

   規模,簡單地說就是組成學院的設計科系數量,米蘭理工的設計學院INDACO是學院早期幾個主要科系的縮寫,包括工業設計、藝術、傳達、電影、室內設計、傢俱設計、時尚等等,所授碩士課程為 Master of Science,這點蠻妙的,通常會是Mast of Art,整個包含義大利文或英文授課如下圖,學士課程為全義大利文授課,碩士只有一門是英文授課。所以這樣的組成形成的群聚效應也是米蘭其他同質獨立設計學院所無法具有的,例如設計學院與工程或管理科系之間的交流或協同課程。

Screen Shot 2012-04-01 at 下午9.48.38    

   設備,設計科系向來高度依賴的各種硬體設備、實驗室及實習工廠,在學院大樓裡的確分佈著各種工廠、實驗及工作室,原本我覺得是應該的,但後來發現在米蘭,很多學校要很辛苦地去供應這些,甚至比台灣的學校還糟。

米蘭理工的相關網站很散亂,每年都一直在更新,光是不同學制和語言版本可能就有好幾個,或常常變更,所以無法找到正確的網路資訊窗口也是原因之一。

米蘭理工國際學生網站,http://www.polinternational.polimi.it/,這個比較不會亂改,但不保證。米蘭理工官網設計碩士課程網頁連結

Screen Shot 2012-04-01 at 下午10.15.21  

設計學院INDACO主網站,http://www.design.polimi.it/?lang=en,其實我自已也搞不懂INDACO和設計學院(scuola del design)有什麼差別,但編制看起來INDACO在設計學院下,但其他平行單位有什麼?

Screen Shot 2012-04-01 at 下午9.46.18    

PoliDesign 設計進修碩士課程網站  http://95.110.231.174/,這個版本竟然沒有英文網頁,怎麼做生意啊?而且它們常改網頁或搜尋PoliDesign即可。

Screen Shot 2012-04-01 at 下午10.1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