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0-03-09 下午4.49.51.jpg

  申請義大利國立學校,學生簽證是必經之路,能夠核發學生簽證的單位是駐台的義大利辦事處(IETCPO),全名為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基本上台灣跟沒有邦交的國家都會用這一類的名字,實質上等於是該國官方唯一代表,跟大使館一樣具領事相關事務權限。

http://www.italy.org.tw/Chinese/consular_4.html

注意這個連結提到: 

   根據義大利法律規定,申請義大利之國立大學,一定要透過本辦事處申請。 首先請學生務必先了解所申請之科系的條件和文件要求,並且先與學校聯繫相關事宜,畢業證書或其他學歷文件一定要經過認證(請參考一.文件認證)。 

   所以要辦理簽證,所有的文件要再經過這個單位認證才算數,以我的例子,我的學歴文件、身份證明,即使傳給義大利的學校,且學校註冊單位受理、承認,甚至巳經通知我錄取了,這些過程都不被註台辦事處承認,得重來一遍。所有文件在他們認證之前,要經過以下程序,感謝眾位版友更新辦理狀況,我還是留原文及紅字更新部分,因此請務必全文看完以自行斟酌:

(1) 民間公證人認證:通常是律師事務所之類的地方有提供這種業務,而且馬上就可以好,這個動作的目的只是表示這個民間單位確認查證過這份文件的出處或是否偽照,費用依文件種類而定,好幾份同一個文件,收的是一份的錢。經過認證的文件上面會有戳章及編號,如下圖右,同時他們會自行影印備份,所以一定要帶文件的正本。這個部分別去找法院的公證單位,他們處理的過程要兩三週。此外,認證的文件必須是由台灣單位或機關所發,所以護照(政府文件可以直接給領事局認證,免經民間公證)和語言證明(非台灣單位發給)這種東西就不用拿去認證了。

後記1:感謝米理同學Diane提供訊息:100年11月起護照免經民間公證人認證,請跳過。

後記2:2013/0622/ 版友Barry更新:民間公證人公證學歷文件,畢業證書和成績單一起做,公證人會和學校聯絡做文件確認是否擁有正本效用,公證作業不限份數(自己留底備份一份)如果不排隊隨到隨辦好約$1500。

 

 

(2) 外交部領事局認證:跟上面的動作類似,只是單位換成領事局,但他們直接承認經過上面認證過的文件,收據上有取件日期,費用也是依文件種類而定,相關說明請參照http://www.boca.gov.tw/content?mp=1&CuItem=4990。經過認證的文件上面會貼有鋼印和雷射的貼紙,很難偽照的樣子,如下圖左。2013/0622/ 版友Barry更新:這第二點外交部領事局認證也可以省略!!只要你的公證人有在意大利辦事處留有簽名擋,簽名擋及條文聯結在:
http://www.italy.org.tw/Chinese/consular_1.html,領事組->文件認證->認證程序->注意事項。

義大利留學

這些文件交給義大利辦事處以後,他們會自已再用DHL寄給義大利的學校,學校會再寄給你入學通知,這是申請簽證的必要條件。以上過程我跑了大約一個月,尤其義大利辦事處寄文件給學校,以及學校再寄給你入學證明的時程是無法預期的。所以申請到學校不要就開始狂歡慶祝,最後像我一樣發現下週要開學,簽證還不知道在哪。此外義大利學校出名脫線,即使他們拿到駐台辦事處文件也未必知道要馬上寄出入學文件給你,你要記得跟學校註冊單位保持聯繫,因為他們很少回EMAIL,你得讓他們不堪其擾才能儘快拿到文件,拿到文件你才能去辦簽證。

後記2:同樣來自 Diane 的切身之痛:要問清楚學校/或看清楚學校寄給你的信件, 是否要求註冊的時候要準備學歷/成績單的"Dichiarazione di Valore in Loco". 這份文件是要由台北義大利辦事處的領事組協助出具. 辦理的時候, 需準備 已經由公證人/領事局 認證過的 英文學歷證明以及成績單, 辦事處會出具一份文件證明他們認可你的學歷/成績.根據經驗, 公立學校才會要求這種文件, 而且如果學校要求是 with translation in Italiano, 必須先將英文拷貝拿去給翻譯社翻譯 (好玩的是, 如果是申請公立學校, 台北義大利辦事處可以免費幫忙翻譯英文學歷至義大利文, 但是成績單必須另外找人翻譯再拿過去).又, 辦理學生簽證時一定要特別請辦事處協助處理此文件, 因為辦事處辦理簽證的小姐並不會主動提醒你 :p   翻譯文件請參考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42397621  

2013/0622/ 版友Barry更新:英文成績單翻譯成意大利文這部分要自己做,委託民間翻譯社約2~3個工作天完成(成績單譯本不用再做一次公證!),約$1500(為求公正專業我找大間的價位上較無留意)。準備完以上(公證過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意大利文成績單)就可以預約前往意大利辦事處進行認證(留意:辦事處的收件處理只有早上,下午僅接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