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29.jpg 

   這種煮咖啡的小壼在義大利極為普遍,如果國軍發給阿兵哥的是鋼杯,義大利國防軍發給士兵的就是摩卡壼了,所以不論在精品品牌如Alessi,或在超市五金櫃上都可找到動輒50歐或不到10歐的mokka壼,但在台灣常常一個得要兩千多台幣。這種壼我在台灣和設計史資料也看過,但從沒想過要買來試試看,因為想到要開瓦斯我就覺得麻煩,現在在義大利得每天早上都要煮上一壼,不過我用的這個尺寸是三杯份,但早餐加半杯牛奶就喝掉了。

 

   用過的人都知道先將下壼加滿水,放上咖啡粉容器,填滿咖啡粉,再把上壼放上旋緊,開火煮水,水開了形成蒸氣以後會向上由濾孔均勻穿過咖啡粉容器,再形成咖啡液由塔管溢注入上壼。這種壼在設計上可以說充份結合機能性和操作順序,而成為經典設計,多邊形壼身幾乎成為其特色。

 

   我買的這個是Bialetti製造,算是代表性品牌。雖然這種壼有其典型設計,但新的構想仍源源不絕,如這個上面有一個透明視窗可看到咖啡液是否出盡,可惜視窗材質是壓克力,不過後來只要聽到聲音就可以關火,倒也不用看了。其他的設計還有在塔管加裝濾網頭的,或是沒有上壼身,直接是個有龍頭的杯座,杯子要自已放,跳脫傳統的嘗試和經典並存是義大利市場的特色。

 

   咖啡粉: illy是在義大利很普遍的牌子,包裝有個特色是打開後一扳拉環就會噴出一陣咖啡的香味,同時發出嘶嘶的聲音,有持續個一兩秒,不簡單也很有效果。一開始咖啡粉都隨便買,現在我只喝這個牌子,萬一以後回台灣買不到怎麼辦啊,好在在網路上找到有人進口。

illy cof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