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lano_bus  

 

   除地鐵以外,米蘭市區地面上有四種大眾運輸工具,由大至小包括:

  (1)一般巴士:圖左上角,跟台灣公車類似,橘紅色車身,前中後有三個上車的位置。這裡的巴士只能停靠在指定的站牌,不得隨招隨停。 

  (2) Eco Bus (雙截環保巴士):如圖3,綠色車身,公車中間有蛇腹,載客量是一般巴士的兩倍,轉彎也相當靈活,如下圖,似乎是一種環保巴士,行駛時非常安靜,也不會排放廢氣,但還是有引撆聲,可能是複合動力或環保燃料之類的技術。 

  (3) Tram(復古有軌電車):如圖中間,造型復古,車頭車尾較尖,車寬較窄,能穿梭於較小巷弄,底盤較高,上下車時會伸出踏板,有三節或一節的,會發出噹噹的警示聲。這種車常做一些特別的展示用途,曾看過可口可樂包租這種車,全車裝飾可口可樂的燈飾,不載客只行駛在市區裡,還有一種是餐車,就是全車有兩排餐桌及廚房,提供餐點給乘客,這種車也只行駛在市區中,供餐不是因為起迄距離長,而是觀光用途。

  (4) 現代化有軌電車:如圖下方,造型較為現代化,底盤極低,對於老人、嬰兒車或障礙者較為方便,同時行駛起來也很安靜。因節數可長達七節,運量僅次於地鐵,故只行駛於主要幹道,造型就像爬行在市區裡的巨型蠶寶寶。由於以上兩種有軌電車,米蘭市區路面常見軌道以及電纜網。但地面電車還是要等紅綠燈,比地鐵慢。 

  站牌:如下圖的橘色站牌,上述地面運輸都會在這種站牌停靠,站牌上會標示有幾線運輸工具會在這裡停靠,以及前往各站地名,在站牌中段有一張表列出行經時間點,但這個只是參考用。有一些地點有候車亭,候車亭上有LED跑馬燈,顯示下一班車到達時間。

   驗票:所有駕駛員都不負責驗票,因為各車種上面都裝下圖右這種驗票機,由乘客自行驗票。但視票種而定,計次使用的票在上車時要驗,其餘的時限票在你從售票處,如下圖左的小攤或售票機取得時就巳驗票,學生儲值票就不用驗,所以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驗票,而由隨機搭乘的驗票員抽驗,我目前只被驗過一次。司機坐在有門的駕駛艙中,與乘客隔絕,以免被干擾,駕駛艙有幾個監視器螢幕,輔助司機確認各出入口及車內狀況。

 

IMG_0108.jpg IMG_0124.jpg 

公車站牌.jpg 公車駕駛艙.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