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5175190-2755784032  

   這門課總算結束了,我們必須做5分鐘的發表,介紹美學在現象中的呈現或運用,包括symmetry, rotation, self-organize, self-similar, mirror等等。日本家紋的運用很早就見於戰國時代的戰場上以辨敵我,但在更早期的戰爭如源平合戰,由於只有兩方對戰,因此只用紅白旗來識別,所以日本也以這兩種顏色來做對立顏色,如著名除夕節目紅白歌合戰,不像我們習以象旗的紅黑來代表。

Screen Shot 2012-04-23 at 上午11.56.22  

日本家紋很早就運用自然事物並加以簡化的原理來生成符號化圖案,如龜甲、瓜、葵...。

Screen Shot 2012-04-23 at 上午11.56.40  

家紋中的幾何美學原理也融入在日本食器設計當中,兼具功能性及象徵意義。

Screen Shot 2012-04-23 at 上午11.57.14 

家紋作為精神象徵更深入到城堡、寺院的建築元素,作為窗欞、瓦當和五金材料。

Screen Shot 2012-04-23 at 上午11.57.39   

下圖是日本及義大利汽車品牌利用徽飾來當logo的例子,大家應該不知道Alfa的logo來自米蘭當地著名家族Visconti,左邊紅十字是米蘭市徽,右邊食人龍則代表Visconti家族屠龍傳說,但成立於1910的Alfa跟中世紀的Visconti家族沒有關聯。

Screen Shot 2012-04-23 at 上午11.57.46 

 三股巴紋的意義代表水或雲的渦旋、卷曲,更早見於雷神鼓,雷電被視為風水火元素的結合物,總生於雲雨之際,落地生火,巴紋也傳至韓國。

  Screen Shot 2012-04-23 at 上午11.57.02  
 發表後還好女教授支持我,不然我八成是第三個拿到B的,這門課太多人拿民族文化題材,我想我東方面孔不見得有說服力。不過老教授對家紋的了解出人意表,他問為何不說成日文kamon,因為西方crest意義不太一樣。女教授則好奇“龜”這個字是否真的出現在日本姓氏,(我聯想到日本拳擊選手龜田),我還是解釋了龜在東方是長壽的象徵。在這個作業裡我也順便考察了一下自己的家紋,琉球的家紋跟本島脈絡不太一樣。

Screen Shot 2013-05-06 at 上午2.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