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0-06-12 上午11.21.07.jpg 

   Grasshopper 是Rhino 3D的外掛模組之一,由David Rutten所開發,它是一種圖形界面的演算編輯器,除了把原本Rhino的建模指令分解成可重組的元件外,更加入許多運算、判斷元件,使得原本線性的建構過程轉變為可在任何階段進行參數變更並可得到立即變動結果的非線性設計過程,進而實現3D模型的互動性、自主性及衍生性,以及成為一種開放性設計工具。

   我接觸grasshopper相當晚,目前它巳是被廣泛地運用和探討的工具,特別是在建築領域有相當成熟的發展,在許多學校都巳列為課程,不過很可惜在國內產品設計科系還未有看到相關教學實例。在grasshopper的相關研討中,產品設計當然是被設定的目標領域之一,畢竟Rhino是以產品輔助設計起家的軟體,未來grasshopper在產品設計的應用應該要有同等程度的發展。grasshopper為自已定義了generative modeling的屬性,我會認為與參數式是有所區隔,當然以操作及產出形態來看,說是參數也無不妥。

螢幕快照 2010-07-09 上午10.25.42.jpg 

    grasshopper在界面設計上有別於程式語言(Rhinoscipt)及圖形導向的(Rhinoparameter)工具,使用plug輸出入元件、顏色顯示以及數據傳遞概念,有效率地呈現問題所在以及釐清參數關係,並且以從所未有的方式連結3D模型建構以及程式結構,對於設計背景人員的學習及使用有極大助益。下載grasshopper及PDF教材: http://www.grasshopper3d.com/  ,很多人期待 grasshopper 推出Mac版本,甚至 iPad App,但受限於系統架構不同,不是Grasshopper開發者能夠解決的,想要成為跨平台軟體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2012/12/28後記:我自已寫的基礎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