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1.jpg   

   其實我早該寫一篇這樣的目錄來連到各部分,免得大家沒有頭緒。當你從學校拿到入學證明及義大利辦事處給的學生簽證,買好機票準備前往米蘭,建議先把護照、入學證明等主要身份證明都先印個三四份,洗好大頭照幾組,在前幾天隨身携帶,往後也會陸續用到,而且在義大利影印、洗相都很貴。護照以前是要整本印完,因為要確認你完整的出入境紀錄,現在不用印整本。可以的話先找好住所或宿舍,到達後大約有幾項重要文件或票證需要辦理,我把順序及所需材料列出,大概三天內就可以辦完(屁咧,運氣好的話啦)

(1)
短期住宿:如果你是米理的學生,在台灣就可以直接依你的校區先透過網頁申請學校宿舍,費用在500歐以下,只是不能先看房子,至少要住滿兩個月,要提早申請,九月是旺季。請參考連結申請宿舍 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34325491,宿舍總覽 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27707408,內有不同校區宿舍介紹。

(2)
在國內辦好學生保險:這項可以在台灣解決,可以省去在米蘭投保的麻煩,在辦簽證時應該就有了,只要向台灣的保險公司要一份英文保險內容就可以用在申請居留證,如果想省錢的話,可以到義大利再辦,但最好能說義大利文或有人協助。

(3)
稅號:這是最簡單的一項,只要有護照和居住地址就可以辦,請參考連結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4587946,也可以先在網路上算好,就可以先辦月票,http://www.codicefiscale.com/

(4)
學生月票:入學證明、護照、照片一張、稅號,費用10歐以及第一個月費,26歲以下17歐,以上30歐,請參考連結 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4676145
。若你到達時間是接近月底,建議儲值下個月,前幾天辦事情要跑來跑去就暫時先買單次票(1.5歐)或日票擋一下。

(5)
電話SIM卡:台灣手機可以拿來用,申辦要護照,費用視系統商而定,請參考連結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4167786。建議使用具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機,這樣就可以在外出時找路,就不用帶地圖,以及使用各種米蘭地區相關的大眾運輸App,如Muovi MI、Milnao Metro、iATM,這些可以先在台灣下載好。

(6)
上網:如果你找的住所沒有包括網路的話,可以考慮申請無線網卡,馬上就能用,請參考連結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31019522。或者在房東同意下申請固網Fastweb,裝機要預約,一兩週後才有得用,較貴,但九月可能有折扣,請參考連結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4748107。如果你住的是宿舍,可以申請WIFI帳號,免費但訊號較差。住飯店的話,網路多半另外計費,要跟櫃台拿網路線或帳號密碼,約6歐起跳。

(7)
SSN學生保險:要有居住地址,費用150歐,請參考連結 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5083184,這個要先有住所地址,就能去郵局繳費,但一保是從年初到年底。

(8)
居留證:這個是最後一項且最麻煩,因為要先有稅號和保險,詳細連結參考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4167650

(9)
台灣轉義式插頭五個,http://kensukai.pixnet.net/blog/post/27115150,不然你從台灣帶來的電腦、相機、手機等電子用品就沒飯吃了。

(10)可以的話,到facebook上米台目club 聯繫好當地留學生或土著一名,最好是那種過得很坎坷的,要留他的手機求救用。

(11)到當地後買一台具掃瞄功能的印表機,把你本來有的文件和辦到的文件都掃瞄起來,有時要列印也很方便,再者是這種東西你不可能從台灣帶過去。
   以上這樣就能把基本住宿、通訊、交通和居留都告一段落,現在想放棄到義大利留學或者去美國都還來得及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