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inted 0827 FB 

   這是我在澳洲進行的設計合作項目,我們有幾位在不同澳洲城市工作的設計師,運用衍生設計方式來編撰珠寶的參數模型,上圖是第一批試作出來的成品,它們都是以3D列印出蠟模,再以脫臘鑄法翻製成銀製品,最上方則是一種塑膠混合鈻的列印材質。目前看到的都是基本型,每個基本型都有二十個左右的變種。我們也在Facebook上成立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OneJustOne

   我們團隊中其實只有我和Unellenu有珠寶設計經驗,在初期在思考要以什麼產品來運用衍生設計時,由於珠寶具有高單價和體積小的特性,很適合3D列印,而且目前金屬翻製也不是問題,因此珠寶成為我們第一個嚐試的題材。我們目前進行之設計跟一般珠寶的差異是,透過衍生設計方法和自動參數變換,我們透過系統產生至少二十個不同樣式,每一個樣式只製作(列印)一個,因此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3D列印製成的蠟模當然也與一般手工製成的蠟模不同,包括更少的加工限制以及快速樣式產生。

   雖然衍生設計有效率上的優點,但在Grasshopper設計系統時,必須反覆調校參數模型,才能把每項參數控制在較佳範圍,在合成結果時能具有差異性又有共同的造型特色,這個過程並不短於一般設計,因此設計師要顧慮的就不是單一設計結果,而是所有可能產出的設計是否有可能包含在製造或美感上的謬誤。因此在這個專案過程中,我們也感受到 “Generative Designer“ 這個新專業屬性的形成,一個更加跨領域的專業,我目前也在編寫設計師作業流程手冊,有機會再分享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