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1-06-14 at 下午12.39.07.jpg    

著名國際設計期刋Design Issues是由麻省理工學院所發行的,然而MIT並沒有獨立產品設計課程,但在機械工程系納入一些相關課程在產品開發學程,其他學程包括機械控制 、能源科學、海洋科學。相較於MIT建築的設計課程,ME會更加接近產品設計,只是看待設計所佔比例不如建築。嚴格來說,MIT 機械工程系(ME)完全就是在訓練工程師,只是納入產品設計以利學生與設計接軌。而MIT體制外的產品開發創意中心則是一個綜合學術研究中心,是MIT與Sloan管理學院的合作單位,研究範圍從工業設計到市場分析都有,包括整個產品開發過程,不少ME研究生會參研究計劃。請參考連結如下:

(1) http://meche.mit.edu/research/product/
(2)http://www.nsf.gov/pubs/2000/nsf00137/nsf00137k.htm  

Screen Shot 2012-03-19 at 下午3.17.58  

  顯然地MIT ME把工業設計列為類似選修課程,當然這樣不可能訓練出業界所需要的設計師,但至少以後聽得懂設計師在說什麼,下圖列出MIT ME產品開發研究的課程,我標出幾個跟設計有關的:

Screen shot 2011-06-14 at 下午12.41.24.jpg

   產品開發創意中心則在產品設計上開始引入管理、市場等商學元素,當然實際研究仍涉及深入的技術應用,雖然設計仍非主軸,但巳不是硬梆梆的工程而已。國內有一本Product Design & Development的中譯書,是MIT相關單位教授寫的,或許從裡面可以看出他們如何從工程和商學角度運作產品設計的觀點。

Screen shot 2011-06-12 at 上午9.45.40.jpg

   而說到MIT,不得不提Media Lab,大名鼎鼎的媒體實驗室,雖然它是個實驗室,但師資編制不下一個系。從越來越多的成熟度越高的實驗室產品和概念,產品設計似乎也變成Media Lab需要整合進去的技能和思維。媒體實驗室能授與學位,包括MS以及媒體藝術科學博士,也提供研究機會給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包括電腦、建築和工程,涉及媒體實驗室的相關技術,就能申請參與相關研究小組。而說到Media Lab,不得不提到前任日裔實驗室總監John Meada,前田約翰,他有幾本設計相關著作很值得推薦,如Design by Numbers、The Law of Simplicity(中譯:簡單法則),前者甚至衍生了DBN以及Processing兩套設計師用的程式語言。雖然前田雖然是電腦背景,但曾得過不少設計獎項,更像一位設計師,前田巳於2008年起轉任另一名校 RISD 羅德島設計學院校長。順帶一提,2011年Media Lab總監又將是一位日裔,伊藤穰一,背景與前田相似。

   說到這裡,我又不得不比較一下義大利和美國的學術界,美國本來就是移民國家,對於表現傑出的外國人向來不吝於給予相稱的工作待遇;而在義大利,很奇怪幾乎所有的教授清一色的都是義大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