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6-13 at 上午9.06.12  

   我們學校有個壞毛病就是喜歡動不動就改網站,由於之前有人問到關於在米蘭理工唸博士班的事,所以我再把設計學院博士班的官網再更新一遍,之前巳經陸續改過兩三個版本,相信之後也會繼續改下去吧。但不知道設計學院是有心對抗國際化趨勢,還是怎樣,這次版本沒有英文版,今天又收到博士院秘書通知自本屆起,設計博士生得以用義大利語寫論文(原本是英文為主),這無疑是開國際化的倒車,我想義大利在邊緣化自已而不自知,let it be。http://phd.design.polimi.it/

   從我下一屆之後組別變很多,有些我也不是很了解,因為所有文件都用義大利文,所以簡單先介紹一下各組簡稱,細節日後再更新:

ADD, Advanced Design,先進設計,著重在實務層面,先進材料和技術,或是針對複雜產品如汽車,系統化設計程序。

DECH, Design for Culture Heritage,文化遺產設計,算是義大利獨門領域,針對文化遺產內容所需進行的設計呈現,可能涉及展館或多媒體等各種呈現形式的技術和理論。 

DIS, Design and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ility,可持續性設計,算是綠色、環保為出發點的設計,很多不涉及具體產品,而是服務形式或社福政策的具體實施。

D.COM, Design for Communication 傳達設計。

DE ST, Design Strategy 設計策略,偏向設計市場趨勢分析、規劃來擬定具體產品策略。

IDEA,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 and Innovation  工業設計工程與創意,以工程角度來切入工業設計,最近的走向變成感性工學或感性設計,之前是環保家電。

INT, Interior Design,室內設計。

MODA, Fashion and Texture 時尚與織品設計。

D.REP, Design Representation, 設計呈現,包括傳統及數位技術和方法。

RED, Research of Ergonomic Design, 人因工程設計研究。

TEDH, Technology and Design for Health Care,醫療工程與設計。

   真的想來唸且要三年畢業的話,有幾個前提,義大利文先唸好,先選定組別和了解他們的方向,最好你巳經有參加相關研討會的經驗,這樣對你很快找到好老闆和切入研究會很有幫助,很多人第一年都浪費在摸索方向上。申請時,義大利籍、米蘭理工研究員及校友會是他們的首選,其他就看外國人的CV本質如何。就學院的狀況比較起來,工程學院的資金比較充裕,再來是建築,設計學院很窮年年砍預算,在補助和獎學金上都很吃虧。

   嚴格來說,我並不推薦來義大利唸設計類的博士,因為其實這邊的走向還是很以義大利為本位,不一定對你未來走向有幫助,除非你留在義大利。但基本上唸博士就是個研究工作,並不會因為跟設計有關就變得比較有趣,所有工作都是分析、理論等研究方法,組裡除博士生和教授以外,就是研究員,跟其他學院沒有太大差別。除非你也是要走教職,如果你是熱愛設計創作的類型,千萬不要來唸,博士唸的東西不會讓你在做設計上如有神助,很多拿到博士的人本身設計做得並不好,甚至不是設計背景。

   另外義大利教授如果是在涉及文化成分的題目都相當主觀,特別是建築,也不太能挑戰,所以我不建議找太資深的教授,除非你確定他會挺你。再者是義大利在設計研究學術上,不完全跟國際接軌,也就是他們不一定認同英美所形成的主流價值,所以必須很仔細地去了解他們的觀點和價值觀,免得踩到地雷,所以在這裡唸博士,你的研究做得好不好,不如你能否跟義大利人打好關係來得重要,但即使是義大利人自已都有可能跟老闆翻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