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66.jpg  

這所公立高中就在我宿舍旁邊,從我窗戶看下去就是這樣,每天早上八點我都會被他們上課前的聚會吵醒,算是一種無法拒絕的morning call。我查了一下這個學校叫達文西公立高中(Scuole Pubbliche Licei Scientifici Leonardo Da Vinci Segreteria),聽名字算是了不起的學校,而且又位在市中心附近,應該跟台北的前三志願差不多。

不過根據我在這裡住了好幾個月的觀察,他們早上八點上課,下午兩點左右就下課了,然後就會是一連串的機車噪音以及煙趴,因為男學生很偏好騎越野摩托車,並且喜歡刻意製造噪音然後揚長而去,可能想表達某種反社會情緒,基本上跟台灣的癟三沒什麼兩樣,而煙趴留下來的煙屁股數量多到會讓人以為這是夜店門口,真懷疑這種公立高中是不是很難考,畢竟這一區有米蘭大學校區、米蘭音樂院等名校,這所高中不致於太差才對。不過他們的高中似乎要唸個四五年,大學則是三年,跟台灣不太一樣。夏天時,義大利高中女生穿著相對於台灣算是暴露,低胸從北半球開到赤道也是所在多有,男女學生之間的肢體接觸跟成年人一樣,不過在這裡算是很普遍的事,再加上很早就下課以及青少年荷爾蒙溢腦,而父母也管不太到,應該會很擔心小孩下課後都跑去幹嘛吧?所以下課時也看得到有些家長會來接送,看神情嚴肅可能家教比較嚴或保守。

義大利社會對青少年問題的關注其實跟台灣差不多,但一線教育人員的態度也很極端,大致上學生出了校門就不干他們的事一樣,我也很難比較是不是比台灣嚴重,畢竟有些問題不能一概而論,不同的社會文化有各自的解決或內化方式,只是看多台灣所謂明星高中,再看這所學校會覺得很跳t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