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2-03-07 at 下午11.54.26

  兩年多來在我的熱門文章中,MYD遊艇設計課程的點閱率一直僅次於米蘭地鐵,不難想像現在遊艇設計在台灣有逐漸熱門的趨勢,於是我覺得不得不介紹這所學校:Genova大學擁有義大利知名的遊艇設計科系,當然與港口城市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同時它離米蘭Malpensa機場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義大利許多國際遊艇展也都在這裡,如每年十月的 International Nautical Salone,第24屆 MYBA Carter Show 也將在四五月之間於這裡舉辦,不用離開Genova就可以看展,這不用說對於學習遊艇設計的學生是多重要的條件。當然Genova大學也聚集了遊艇製造與設計的專業師資,並且與義大利著名的遊艇廠牌合作,如ItalStyle、Ferretti。幾乎你所知道的其他義大利學校的遊艇設計課程都和這個城市或Genova大學脫不了關係。

Screen Shot 2012-03-04 at 上午10.09.33

Screen Shot 2012-02-27 at 下午8.37.57
 

   盡管在Genova大學,遊艇設計被歸納在似乎沒什麼關係的建築學院裡,但其實這個學院幾乎等同於設計學院,連工業設計也納入這裡,而且遊艇設計仍然有相當完整的學制,包括3年制大學、2年制及1年制學士後或碩士學位(即PoliDesign的MYD),不過從2012年開始,似乎米蘭理工的工程學院也即將與Genova大學合作兩年制的遊艇設計碩士課程。由於米蘭、都靈都和Genova距離不遠,因此Genova大學也透過這種位置上的優勢去行銷它們的教學資源,但主要的現場課程都必須到Genova進行,所以當然比不上直接在這裡學習和攻取學位。

 

Screen Shot 2012-02-27 at 下午8.38.21 

Screen Shot 2012-03-06 at 上午10.05.01 

   

   也有些人會認為Genova大學的遊艇設計會較傾向造船工程方面,但就我所知通常那樣的科系會命名為Vessel/Naval/Marine Architecture,意即較重視結構部分,但我想他們倒不至於連這個都分不清楚,但相反地由台灣常在起步階段,較多以工程製造角度來來看設計,不像國外有足夠的工程資源人力去支持設計師,這一直是台灣產業的通病,設計師向來得不到足夠的技術支援,於是常做出不夠水準的設計也達不到好的performance,然後產業最後願意花大錢尋求國外的設計服務......。

遊艇設計就業:(參考資料來源 Blog御水行者)

   每回說到義大利的設計留學課程,我還是會全面地考量一下各種就業可能,這方面我參考不少Blog御水行者,很建議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它的精華文章,如全球及台灣遊艇產業發展現況:包括目前台灣在全球遊艇產業的現況、發展地位。台灣為第七大巨型遊艇製造國,前四大為義大利、美國、荷蘭、德國,這些國家大部分都有自已擅長的遊艇規模,台灣的遊艇製造未來也將向類似模式發展。目前台灣遊艇廠有36家,北部分佈在北基宜桃佔30﹪,南部以高雄為主,佔70﹪,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會在高雄設立 南星計劃  亞洲超級遊艇製造中心。另一方面,大陸坐擁龐大海域環境以及隨著近年其經濟條件提昇,更多的就業機會出現在對岸,例如義大利最大遊艇製造集團Ferretti巳被大陸山東企業於2011年收購75﹪的股份,不難想像大陸在此一產業於技術規模上即將產生的躍進,也包括對設計人才的需求。

Screen Shot 2012-03-12 at 下午2.54.32    

   對於遊艇設計的創業,我思考的是像義大利產業把設計獨立成外部公司的想法,包括他們的汽車或遊艇設計都是這樣操作,其實國內遊艇大廠跟國外專業設計公司合作居多,廠內的所謂“設計師”多半還是淪為製圖或工程人員,我實在不認為這樣的工作環境能夠做得出什麼好設計,設計人員也不可能得到工作上的樂趣。我常常看到台灣產業提供給設計師很差很制式的工作環境,呆板且缺乏創意,卻又大讚國外設計公司的環境和設計師們看起來是多麼地有sense。其實國外不要說是設計人員,只要工作跟創意扯得上關係的,公司都很願意把環境搞得很特別和舒適,如Google。因此我倒覺得自已成立遊艇設計工作室要比進國內遊艇廠要有意思多了,到義大利學遊艇設計的目的,當然就是為了以後能夠像 Yacht 雜誌裡的設計師一樣在外海的甲板上戴著墨鏡喝紅酒、討論設計圖,而不是在南部船廠裡跟船殼師父蹲在地上嚼檳榔或喝保加米啊!(大誤,是我的刻板印象不好),或許我這麼說,台灣現在在從事相關工作的人會不以為然,但我還是要說即然好不容易從義大利學成歸國,卻仍坐在辦公隔間裡幫別人做的設計畫CAD,那又何必?不用出國一樣可以做這種工作,這時你還在乎畫的是遊艇還是加工機具嗎?

BMW-DesignWorksUSA-Yacht-Designer-1-lg  

下面是我隨便找的國外遊艇設計師職缺,工作地點在英國,年薪約合台幣2百萬出頭起跳,稅後不知剩多少,沒說要求經驗或資歴,不算很高薪其實。

Screen Shot 2012-03-12 at 下午3.07.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