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3-05 at 上午12.48.07   

   這個研討會我一時之間不知如何翻譯,該說是自動化構築機器人研討會,應用領域為建築、藝術和設計,該研討會將於12月中旬於維也納舉辦,摘要截件為06/04,全文截件為07/16,作者通知為09/10,最後全文版本為10/01,所有日期、地點及後續變更皆以官網為準。這次的投稿主題包括以下:自動化構築設計應用 、以工業機器手臂進行的快速原型製作、產品客製化、工業用途以外機械人運用、機械美學、特製化機械人、數位及實體的機器人界面。這個研討會還包括免費的Sponsor workshop,包括由David Rutten(Grasshopper開發者)主講的Grasshopper Workshop,贊助商還包括知名的電機集團ABB及KUKA,幾個歐洲主要實驗室的機械手臂都由它們贊助。

gramaziokohler_01-450x337      

這個研討會很年輕,成立在2010年,其技術基礎很明顯的是以機械人、手臂或任何可進行至少單一功能的多關節3D作動機械裝置為主,目前固定式機器手臂生產線巳大量運用在汽車工業或精密工業製造中,而在建築預鑄化以及造型非規則化的趨勢下,他們認為未來可以利用機器人進行自動化的建築構築,而機器人又被構築程式所控制,而程式本身又具自主性或判斷能力,所以robot也可指在數位部分的自動化程式,並且透過實體機械裝置來延伸它們在現實世界進行感知和建構行為,因此它的應用可以延伸到設計藝術的創作,而不只是建築而已。我記得最近一次看到相關的應用是上次米蘭設計週,荷蘭DAE學生利用具RP成型功能的機器手臂製作ABS材質的椅子,當然程式本身沒有自主性,單純只是透過機器手臂的比例來製作大型產品,但在基礎上製作其他衍生式設計創作也是沒有問題。

3671858223_e201db4dfc

Screen Shot 2012-03-05 at 上午12.29.28 

Screen Shot 2012-03-05 at 上午12.45.44  

    參加這個研討會很明顯地需要具有工業機器手臂或類似元件設備的使用經驗及ME開發環境等等門檻,而又必須連結到建築、藝術、設計的運用層面是相當不容易的,但它也形成一個研討會了,作為衍生設計在硬體技術以及設計實現,我想未來很有可能為衍生設計帶來很大的成長剌激,而目前就產品設計來說,RP、鐳切及數位銑床是主要的原型開發設備,它們的共同點都是具有3維活動的工作刀具或噴頭,以及受限在固定的大小成型或工作空間,就這部分機器手臂具有一些3D精密作動及空間比例上的優勢,很難說未來工業手臂會不會像這些設備一樣走向平價化,並且被用在原型製作上並帶來複合式加工的可能性,例如多功能一體型的機器手臂,同時可進行3D列印、Milling切削(去除RP表面層痕)、雷射切割。

robotbuzz.fr-kuka-lwr

   我對贊助商KUKA在2007年開發的上圖這款輕量型機器手臂 LWR (Low Weight Robot) 很感興趣,重僅7KG,外型看起來沒那麼可怕,如果加上RP成型噴頭,加工尺寸超過百萬級的RP機器,若再加上旋轉工件平台,可以延伸更大加工尺寸及軸向。KUKA更妙的一點是利用Grasshopper來開發他們家的機器人控制界面PRC,Parametric Robot Controller,這招相當聰明,既省下自已開發專用界面的費用,也不用特別為客戶進行訓練,使用者也可以自行了解他們的機器手臂的功能如何。PRC和Arduino用的Firefly外掛一起看來,GH的發展及運用至此巳經超出了建模及運算設計的範疇,開始成為一種圖形編程工具的代表,應用可能性不可限量,我甚至覺得GH巳經可以作為建築或設計科系教授圖形程式語言課程的標準工具,這大概也是Rutten在當初設計GH始料未及的,想必也會大大改變他未來的開發方向,雖然現在也有一些編程產品開始意識到這個趨勢而急起直追,但畢竟不如異軍突起的Rhino和Grasshopper長期培養出來在建築和製造領域的優勢以及支持者。  

Screen Shot 2012-03-20 at 上午9.3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