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s.jpg 

  這裡以我在米蘭當地銀行People Bank of Sondrio為例,這家是米蘭理工大學指定合作銀行,因此具有米蘭理工學生身份可以得到較佳的服務條件,如較低的管理費率。

 

 

    在義大利開戶的好處是用提款機領現金,不會像從台灣的銀行進行跨國提款被收取約70元台幣的手續費,而每次只能提出約250EUD的現金,依米蘭這裡的生活費,一個月提個4次跑不掉,光手續費也要兩三百台幣。長期生活在這裡的話,開個戶會比較划算,也比較不用擔心找不到支援你台灣銀行服務的提款機(不要指望每一台都可以用)。首先開戶要準備居住地址、可聯繫的電話號碼、護照、fiscal code、入學文件(非必要),這些只是初步審核,通過後會以簡訊通知做正式辦理,到那裡只要在文件簽幾個名,以及存入一筆金額後就算完成,會拿到一個帳號和收據,不會有帳簿。提款卡可以當場向他辦理,請參考連結,約一週後就可以使用提款功能。該銀行收取大筆旅支存入,手續費為每存入1000EUD,收取1.5EUD,我的方式是從台灣購買歐元旅支到這裡存入,不用被收取轉帳費用,也不用擔心携帶大筆現金遺失問題。

    義大利銀行會收取帳戶管理費,我的銀行每季收取8.55EUD的管理費,一年約34EUD,這一點跟台灣銀行不一樣。這個管理費每月約一百出頭台幣,和每次從台灣跨國提款被收取的手續費比起來,算合理很多。有些銀行是每個月都要收取,金額視銀行而定。據說米蘭中國銀行就不會收取,在這裡的分行也不少,可以考慮,我是因為學校巳有指定銀行,所以不考慮在中國銀行開戶。此外,基於保全因素,義大利銀行的出入口都是一種只允許單人進出的特殊門,要按鍵才能開啟,進入後按壓指紋辨識器才能進入,出去時也是類似,某些銀行還會雇用有武裝的警衛,他們多半很神經質。

    我當初有考慮在台灣找國際性銀行開戶,如花旗或匯豐,來解決跨國提領的問題,覺得在米蘭當地設有分行的話,萬一提款卡遺失要補辦或掛失比較方便。但我發現這一切都是沒有意義,因為這些銀行是針對商務人士服務,存款至少要二十萬或更多起跳,否則會被收取管理費,真是找鬼拿藥單。即使你有這些銀行的戶頭,在這裡還是屬於跨國提領,手續費照收,這用使用台灣提款卡沒有差別,同時若你要辦提款卡掛失補發,當地分行沒辦法幫你,卡片補發還是要從台灣寄過來,至少要一週,對留學生來說,意義不大,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在當地開戶的話,最好身上有夠至少一到兩週生活費的現金或替代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