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lidesign & dergano-1.jpg polidesign & dergano-2.jpg 

 

我室友在唸米蘭理工的設計策略碩士,他們與米蘭Dergano地區的藝術聯盟合作進行協同創作,並在現代藝術館舉辦發表會及展覽,與政府或基金會組織提振當地文化活動。

 

   Dergano藝術聯盟其實就在我們住的這一區,離Bovisa很近,有十幾位左右的藝術工作者所組成,包括金工、木工、噴畫、裝置藝術等等。原本我當天只是順便去看看藝術館長什麼樣子而已,在會場中正好坐在一堆藝術家旁邊,跟其中一位擅長噴畫的藝術家相談甚歡,沒想到這些藝術家的英文都還不錯,人也都相當和善,沒有藝術家的古怪脾氣和孤僻。他們這個組織成立了有6年之久,一直以來都在當地定期展示相關藝術創作,整個米蘭地區大約有四五個類似組織。當天展出了幾件該聯盟結合工藝的作品。

   米蘭理工的設計策略碩士班舉辦這樣的交流合作,後面似乎有政府資助的文化產業在媒合,政府希望透過熟略文化及藝術活動運作的單位來促成藝術發展成為地區特色及豐富市民生活。米蘭理工MSD則從各類媒體文宣部分協助藝術聯盟在觀光或社區資訊上突顯出來,我想這對於台灣設計科系學生來說會是很特別的想法。

   這的確是我覺得台灣設計產業與政府單位慢慢開始著手的一塊,例如草屯工藝研究所和鶯歌陶藝業和設計結合的許多創作和產品都是相當好的成果。對於台灣原本没落的工藝產業的確是一線曙光,因為台灣工藝一直缺乏高明包裝和良好組織,在觀光市場也幾乎快難以生存,大家從來不知道與設計結合能有這麼大的力量。我手上有一個日本設計大師柳宗理設計的陶製啤酒杯,其實這家陶業的製作水準很高,杯裡外釉質均勻,然而還是要靠大師才能成名,更不用說柳宗理的鯨尾椅,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那是由天童木工所製作,既便天童在日本巳是在技術上很著名的公司,可惜台灣缺乏這樣重量級的設計大師,資深者爭相成為總監之流,再也不事實質設計。但台灣也不少設計師和設計公司喜歡和工藝產業合作,有人情味、製作成本低廉也省了開模的費用。

螢幕快照 2010-03-17 上午12.41.58.jpg 

後記:附上碩士班朋友們照片一張,攝影者很好心地刻意讓來插花的我入鏡了,但我忘了是誰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