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輔幣.jpeg 

   義大利約從2000年左右加入歐盟,並捨棄里拉而開始使用歐元。歐元輔幣(COIN)高達8種,從2元以至1 cent,等於合台幣約從近100元以至0.5元,面值比台幣一元還小。

 

   在貨幣學上,8種不同面額輔幣是有點太多了,就像台灣有1、5、10、50四種,當發行20面額輔幣,就受到一些反對聲浪,包括跟10元面額設計太類似、沒有簡易日常生活消費的作用等等。不過因為歐盟含括了經濟水平不同的好幾個國家,因此面額也要小到符合某些弱勢國家的需求。

   歐元硬幣雖然多達8種,但設計上相當具識別性,包括材質、直徑、重量都具最佳化數值,辨識上沒有問題,2元和1元為內外層雙材質設計,交換使用銅鎳複合材質,跟台幣50元作法類以,10、20、50cent使用黃銅,直徑變率在90﹪左右,20 cent有側面刻紋設計。面額最小的1、5cent使用銅材質,直徑差異大,兩種絕不會搞混,所有硬幣都有考慮到盲辨設計。台灣央行和鑄幣廠要在原有的硬幣架構上再加20元的面額,應該參考一下歐元設計。而這些硬幣面額的背面通常是不同圖案,我手上的兩元背面至少就有三四種不同圖樣。

   義大利經濟雖然衰退很久,但物價算高,在生活上,消費標價仍經常到小數點第二位,也就是1 cent的程度,誰會沒事帶一堆cent在身上?這也是我常常出去一天下來,口袋又是一堆零錢,而我在結帳時是很懶得在大排長龍的隊伍前頭掏半天的零錢,所以零錢沒法消耗掉,又帶更多回來,以致我現在考慮買一隻猪公來放這些零錢。不過結帳時拿太大面額出來給人家找,有時會遭白眼。

   我一個朋友建議我結帳時把一把零錢灑在桌上,讓結帳員自已去挑,挑完再一把收回來,的確我看不少義大利人是這樣做。也有些人是用銀行提款卡來結帳,直接從戶頭扣,所以需要按密碼。或者使用一種可以儲值的感應卡也可以用來支付生活小筆帳單,可以設定額度及是否需按密碼,信用卡反而少見。這些方式都可以減少零錢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