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0026-10-21 9.42.20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0026-10-21 9.54.46  

許多報導都巳經談到中國透過民間財團甚至外匯管理局,有計劃地大幅收買義大利企業或國營企業。事實上在數年之前,這些收購就巳經在進行中,不論是遊艇或紡織都有指標性公司被收買了大部分股權,只不過近年來義大利的衰退加速了收購的過程。參考相關報導連結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0026-10-21 9.40.26  

上圖是2011年中國山東重工收購了義大利Ferrati 遊艇集團75%股份,Ferreti 是歐洲最大遊艇品牌,當時世界第四大。中國企業雖然有錢了,但仍缺乏經營品牌的能力,除了依賴人力成本較低的產品、山寨製品以及龐大的內需市場外,中國仍缺乏可以走出國際的產品品質,因此借助國外品牌是一條捷徑。南歐適逢經濟衰退,放眼歐猪裡,也就義大利比較有品牌價值,加上義大利移民管理鬆散,多年來許多中國人能以非法管道入境,也成了現成人力,企業被收購了還不用雇用義大利員工,整個一條龍,不難想像台灣根本無法從陸客觀光上賺到一毛錢。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0026-10-21 10.15.48  

   更妙的是現在有義大利人自己成立了媒合中國資金收購義大利各地企業的網站,Vendere ai Cinesi, 網站就直白地叫"賣給中國人",對中國人來說真是天上掉下來,也或許這後面就是中國資助的網站或買辨。目前幾乎許多我們熟知的義大利品牌,如Fontana、Fiat 以及義大利電信 Telecom italia 都有子公司事業群層級的收購發生,有些甚至是中國外匯局直接操作的,不論股分多少,持續增加是可以預期的,而中國人收購之後會如何經營這些品牌那就不勞我們煩心了,某些義大利人自己巳經開始擔心品牌品質技術正在快速流失當中,所以就不用太寄望這些產品還能維持以往的水準。

      其實我很欣賞義大利人的豁達,沒錢就賣,大家心甘情願,但到這裡實在不去想像連D的台北控股公司政見根本是複製中國收買義大利的版本,網站可以叫 Vendere ai Cinesi TPE,用義大利文唸起來真的超 fashion,台北名流圈一定會很流行。回過頭來想想正被中國收買中的義大利對台灣留學生有什麼好處,那就是也許以後在義大利林立的"義皮中骨"公司裡可以找到一些義大利文不用說得那麼好但又需要中文的工作,一大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