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0-05-01 上午11.25.54.jpg   

   http://graphics.cs.williams.edu/sbim-npar10/sbim-cfp.html   這個研討會我從2005年開始注意到現在,當時也因參與同學的研討會實驗而搜尋到這個研究方向。我對這個研討會比較有興趣的部分是討論,在sketch的同時直接產生model的界面和方式,和所產生model的形式(受限於sketch所提供的有限資訊),以及其他延伸的運用和可能性。這個研討會的贊助商都是軟體公司,表示輔助設計開發的軟體產業都認為這是目前少數幾個可以確立的課題,而這個研究會舉辦至今,仍然以學術研究為主,因此產生的實際商業軟體或局部功能都相當有限,更遑論能夠依照這些原型界面操作使用的設計者了,除了研究者本身,因為他們同時要去探討使用者以目前不存在的思考方式去使用不存在的工具。

   在sketch modeling有個很重要的問題一直被討論,sketch對於model的缺陷這一部分必需由界面設計來補足,使設計者仍然用自已直覺sketch的方式來表達。使用者在任何界面產生一條曲線,這個曲線可能代表3維空間中的許多資訊,然而在界面(或運算)如何在曲線產生的同時去判斷這些線條資訊和窮舉有限的可能性供使用者協助判斷是一個尚待解決的問題。就這一部分我在2002時所想嘗試的方式是草圖僅輸入界面規範的幾個指定視角,以及用不同色彩的線條代表向度(這個工作可以在草圖完成後再進行),對當時的我來說,在單一視角產生的sketch線條完成後,可以大致正確地出現3D空間中準確位置,就算相當有幫助了。不過當時我是用一般軟體去做的假模擬推演,沒有程式能力一切都是紙上談兵。但這個企圖到現在為止都一直在吸引著我,因為它不只在探討工具未來的可能性,最大的挑戰是巔覆設計工作者在教育、實務上操作工具以及設計思考的本質。

   Alias是少數幾個比較為人所知的,初步把sketch功能加進modeling界面的軟體,當然他們也是這個研討會的贊助者之一,我在2005年也曾接受他們的委託製作類似運用的示範例子,基本上Alias在當時的版本提供的功能是堪用的,但使用者真的必需有足夠的設計和操作經驗才能跳脫原始設計草圖訓練觀念。在後來我所知道的Alias 使用者大部分還是只以傳統方式使用,2D介面他們還是寧可在photoshop 或其他熟悉的工具處理。Zbrush則是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軟體,雖然它嚴格來說最具創造性的部分仍然是modeling,很難說服別人它是一個sketch based的動作,我有感覺Zbrush有跳脫線條運算基礎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