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_jobs3.jpg steve-jobs-3g-iphone.jpg 

這個照片是研究傳達的作業,老師要我們找一個自已覺得具有溝通傳達能力的研究者的照片,並放一段顯示他影響大眾的影片。

 

   我找了左邊這張Jobs的照片,雖然有點老梗,但因為我所知道的研究學者很有限,在大量的文獻中值得記住名字的不多,更不用說找到照片。有另一個同學跟我一樣用了Jobs,只不過他用的是右邊這張,兩張時間相隔近三十年,年輕人西裝革履變成牛仔褲和T-shirt,手中的蘋果也變成背後閃耀的科技圖騰。

   老師很同意他keynote的影響力和魅力,但不太同意Jobs是個研究者,我突然想到Jobs本身做不做研究這件事,如果研究很重要,他如果能夠不做而經營一個履創佳績的品牌?假使他可以不做,那現在的我們又在追尋什麼價值? 他或許是個生意人,但我認為生意人也是研究者,我遇到的很多生意人在研究上比我還執著,因為他們投資的比我們這些動動紙筆的學者更多,只不過他們的研究形式跟我們不太一樣,他們要說服的是那些掏錢出來的消費者,我們要說服的是研討會或論文編輯。 Jobs在台上說的任何東西或許出自於手下一群聰明絕頂的工程師和智庫的心血結晶,也可能只是他自已的左腦和右腦的對話,但這並不影響這些話所產生的效益。我突然發現在我做設計時我可以相信直覺,客戶也會被我說服,因為我有足夠的表現空間;但是做研究則是一個全部依照規則的過程,不論你產出的是垃圾或是驚天動地的大發現。市井商人可以是研究者,今天學會如何上厠所的三歲小孩也可是研究者,我們之所以不認為他們是,只是因為他們不是依照我們的規則在研究。

    研究傳達這門課的老師一直想要我們把研究與大眾拉近,基本上我很同意這個理念,以前我只需要專注在設計上時,讀一些設計研究,我心裡總是在想誰需要這些東西啊? 但現在自已在進行研究,有趣的題目總是還發展不到能被研究的時候,隨著別人的脈絡走,題目本身能不能吸引大眾似乎巳不是自已能夠決定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