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9-13 at 上午12.34.14  

   最近澳洲打工演變成台灣勞力輸出的話題這兩天很熱門,身在Adelaide我也有一點感受。我很納悶到澳洲打工度假遊學這回事不是巳經很久了嗎?為什麼突然會受到矚目,不過仔細了解一下才意識到有一萬多的台灣年輕人在這裡作勞力密集工作,而且還不少人就在Adelaide。其實我在這邊只待三個月做一些產品開發設計,算是坐辦公室和用電腦為主,跟一般來澳洲打工的差很多。由於我會在這裡是因為完全不同的理由,所以有時候會被第一次見面的人問到我是在哪家工廠工作,找房子時,房東會標榜他的房子離週圍雞肉工廠很近哦....,買車時,車主會說他這部車就算開到很遠的蘑菇廠工作都沒問題....,我是長得很像打工仔嗎?

   不過等到我開始正常工作,接觸跟我設計工作內容相關的人,當然就沒有人會再問我今天是切冷凍牛肉還是袋鼠肉。台灣轉變成勞力輸出這一點常常會被會被拿來跟菲律賓比較,但比較不同的是菲律賓出去工作的不是幫傭就是勞工,他們真的就是中年婦女或來自生活條件較差的鄉鎮,跟我們一堆大學畢業,甚至在社會巳經有個像樣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到澳洲打工是不太一樣的,台灣輸出有教育背景的人力,但做的還是勞力密集工作。

   但我也不懂為什麼台灣年輕人願意接受這些在台灣聽起來連考慮都不會考慮的工作,工作環境差、工時不合理又有職災風險,可能初期都是被留學遊旅等等名義包裝起來的關係,才讓年輕人趨之若騭。其實澳洲人一開始提供這些工作機會大概也沒想到有人會這麼認真看待要以這些工作來賺什麼第一桶金,真的就是短期打工補貼一下旅遊或遊學開支而已,氣氛輕鬆,僱主和年輕背包客採果之餘還可以在莊園玩一下捉迷藏,工作條件也沒這麼糟,但一旦工作需求大起來以後,什麼誇張的要求都出來了。

   其實跟在義大利比起來,我覺得澳洲白人比較憨也比較友善,澳洲種族歧視的狀況比歐洲少很多,在米蘭連高中沒畢業的超市收銀員都會歧視你。當然澳洲本來就是移民國家,加上亞洲人口比例相當高,針對亞裔歧視的狀況自然不常見。不過台勞在這邊職場遇到的當然比我看到的要嚴重多了,有人說我們怎麼看待泰勞菲傭,就是澳洲人看待台勞的角度,想想也是,今天你大老遠從台灣到澳洲來,凌晨早起報到來殺牛肉,想必目不識大丁,做不了什麼正常的工作,以前唸書八成還很懶惰,意思是現在幹譙你或扣你十塊薪水也只是剛好,我不是指下面這位,謝謝。

Screen Shot 2012-09-17 at 上午12.57.23  

   前幾篇我在這邊大學環境或跟設計產業接觸下來的感想,不覺得澳洲這邊的設計工作有什麼太困難,甚至在Adelaide這種地方,設計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工作,也不再是技術移民加分條件,當然我不知道設計工作待遇如何,但說不定一個月薪水比幫牛放血還少個兩百澳幣。記得幾年前台灣還流行移民澳洲,現在淪落到變台勞,來移民的變成中國人。其實不太建議台灣年輕人來這裡當台勞,二三十歲這個階段是人生學習和累積經驗的黃金時期,如果不能跟後面的生涯規劃連貫,花一兩年打工很可能還會變成人生最大的失算,例如人家問你前兩年在做什麼工作,回答說在澳洲剝了大約兩千隻羊皮之類的答案是有點跳tone的,我要是面試官的話,也會忘了下題要問什麼,至於你存到一桶還是兩桶金,那跟我無關也不能證明你的工作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