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bla-03.jpg 

我一直覺得雨傘的輻射狀結構是一種本身對結構性的妥協,而不是來自於機能。雨傘收起後成為長桿狀,不易携帶,所以有人設計了短折傘;為了便於單手開啟,有人設計了彈簧開啟功能。唯獨對於圓形的遮蔽區域與傘把尶尬地位於中心,這一缺點似乎是各種傘不變的地方。

    來到米蘭,我對於下雨天的對應措施一直都是穿上那件風雪不侵的Gore-tex,然而在折扣季買了幾件合身的大衣之後,我就不想再在雨天穿上那件擁腫的Gore-tex了,第一是很多雨天不那麼冷,第二是顯出你沒什麼衣服的選擇,看起來比較像在街頭流連的黑人那一掛,雖然這件Gore-tex也花了我萬把塊。

   近來陰雨綿綿,難保哪天不會被逮到,所以購買雨傘成為當務之急。既然來到米蘭,如何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品味當地設計上是一個原則,因此我最後捨棄了近50歐的雙傘骨兩段自動之高檔品牌,買了這支挑戰我長久以來對雨傘設計疑慮的產品。包裝設計整個都沒浪費到,傳遞了特點及必要資訊,並露出部分布料讓你確認色澤。

 

umbla-04.jpg umbla-05.jpg 

    雖然開啟後由傘把延伸出去的距離不算遠,但雙支傘骨的設計覺得有花到腦筋。而且開啟後的確少了那種圓形傘的尶尬,就是怎麼拿都不對勁的感覺。不過我買這種傘的原因是我想縱向拿,因為我只有一個人使用,而且雨勢和從傘緣落下的雨水經常淋濕你的鞋子、褲脚,這樣使用的話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umbla-01.jpg 

umbla-02.jpg 

   從上圖可以看到對稱雙傘骨的連動方式(看不到請更新一次頁面),雖然強度和傳統輻射設計比起來一定有局部受力疲勞的問題,但設計總是需要嘗試的。我也預料這支跟其他收折傘一樣脆弱,但米蘭氣候不若台灣有那麼多颱風,強度要求會低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