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開學之後的第一堂課,這門課以Programme Conferenze的類型出現,每個月都請到一位外國教授來主講。這次的主題是手工藝產品之造型意義與生活模式之關係,但實際內容是綠色設計與手工藝傢俱。

   第一週請到一位來自巴西的義裔教授。由於這裡的設計研究一直有部分是以環保綠色設計為主,但這邊多用Sustainability Design這個字,目前為止我不太了解其定義上和eco等類似潮流有什麼差別,或許含括的範圍較廣,從設計、製造、資源消耗、行銷、使用等等。

   不過這個主題討論到的手工藝傢俱也包括台灣很常用的藤製傢俱,因為台灣地處潮濕亞熱帶,使用涼爽、輕巧、就地取材、不易腐蝕的藤製傢俱反應了早期典型農村生活模式,對在基隆長大的我來說是很熟悉的文化。但我想國外設計研究但注意到這一部分,蠻大因素是手工藝傢俱對外國人來說,是非常強烈的南洋生活和長假意象代表,對他們具有吸引力以及具有某種值得仿效的生活文化價值。再加上結合了天然素材、貧困產業、低碳消耗的優勢,而成為一股設計潮流。   

   主講的教授來自手工藝產業極盛的南美地區,當地血統混雜,連二戰後移民的日裔都成南美主幹之一。她的語言以葡、義為主,但以英文授課。她對這一方面產業相當熟悉,引例多來自巴拿馬地區的工藝產業。對相關傢俱、室內設計潮流相當熟稔。提了不少設計師與當地工藝產業合作的成果,以及對當地產業形成的助益。

   但這個主題以我的成長背景來說有那麼點不具吸引力,畢竟這個設計潮流只能算是在設計圈子延燒而已,對於要將這樣的概念大量地普及至民眾,仍需考量這樣的產品代表的生活符號和價值考慮進來。在台灣,我想工藝傢俱仍舊代表的是傳統鄉下生活的意象,農鎮漁村,是小時候跟祖父母上大街五金店買得到的傢俱。以現代住宅設施大量現代化,氣候對工藝傢俱形成的優勢變得薄弱,同時對很多人對傢俱的要求仍以現代化為主,工藝傢俱對於現代風格的室內設計形成衝突之可能性相當大,同時結構上不易清理,對於落塵大的環境更顯得不適宜選用。

   不過我在引例中看到不少充分使用工藝製品材質特性以及手工業所能給予產品結構複雜性特色的設計,這些設計產生相當具美感的線條,以及結合現代內外結構或材質的設計,例如鋼管材或使用更加舒適和現代感的軟椅墊,在視覺以及彌補工藝傢俱在表面或強度上的缺點,這倒是我認為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相當具吸引力的地方,讓人不那麼容易聯想到它們是很傳統風格的傢俱。

  手工藝傢俱:包括利用藤、竹、植物莖幹、纖維所製作的傢俱,利用各種加工產生強韌度不一的組織材料,以便於在撓折度需求不同的結構來使用,並利用編織的方式來固定彼此。例如利用粗幹為骨架,細小纖維則編織成曲面或支撐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