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5-20 at 下午12.13.43  


   真難得我也會寫財經議題,其實我是個不太會理財的人,但隨著出國留學,再加上遇到歐元現在這種百年一見狀況,就把就自已在這邊了解和財經新聞上看到的做一下摘要。我記得從我2010年開始到現在,歐元兌台幣最高曾到47、48元,最低點跟現在差不多在35、36元,差距相當大。 而且我在這裡看來還有一段時間要待,歐元未來發展必須注意,也歡迎對經濟了解的各位,如MIP的幾位發表一下意見,請看回文區,同時感謝Paolo的見解。


   當然現在歐元區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可能面臨主權債務問題嚴重的會員國,特別是希臘或西班牙退出歐元區,造成骨塊效應以致歐元區崩解。而退出歐元區對會員國本身來說當然也有很大的傷害,包括通膨、新貨幣貶值等等,但若不能取回貨幣的發行權,就只能靠歐盟銀行紓困,同時欠一屁股債,直到本身經濟體復甦,這會是個漫長的過程,同時必須持續節撙政策。所以現在討論希臘“技術性”退出歐元區的耳語相當多,也就是如何在希臘退出的過程如何將傷害減少,同時還能維持住會員國對歐元的信心,而希臘下半年透過選舉的民意表態會讓這個可能性更加明確。


   作為歐盟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退出歐元區的機率相對較小,但由於規模和產業體質和西班牙(第四大經濟體)類似,且更多報導指出西班牙比希臘更迫切想退出歐元區,因為希臘的GDP佔歐盟的2﹪而已,紓困還不算太難,但西班牙和義大利就不一樣了,光西班牙(GDP佔歐盟14﹪)紓困所需金額就太過龐大,更不用說義大利了,西義出走,歐元區也就算差不多完蛋了。而且不論誰先開第一槍,義大利勢必受西班牙動向影響。但其實義、西都有不錯的產業體質,要復甦都不致無望。但在今年義、法、希等投票結果似乎都對節撙政策有相當的反彈,再來是義大利其實也跟法國借了不少錢,而且失業率飇昇到10﹪,年輕義大利人的失業率更高到近40﹪,不少人想得到正職工作都得熬個一年以上。雖然義大利不致退出歐元區,但整個狀況還是不樂觀......。


   歐元持續走貶,對經濟來源為台幣的留學生來說,當然是好事一件,只要不要一次兌太多歐元就好,只是歐洲經濟不佳,想留在這找工作的留學生就更辛苦了,不過如果志不在賺大錢,只想有份工作累績經驗應該是不致沒有機會。可是現在義大利增加不少居留資格上的限制,幾乎除非一畢業就找到工作,否則就得馬上走人,加上義大利語的實用性有限,所以留學義大利的附加價值就更低了,簡單說義大利只想從留學生口袋裡賺到錢,但不希望他們留在這裡跟義大利人競爭。總之,現在留學義大利需要考慮的成本和機會要素很多,大家還是慎算吧。


參考報導連結:


西班牙要求紓困千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